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給愛搖頭的華納高層之十萬個為什麼



曾經在某鄭秀文討論區中看到有網友將華納高層稱為「愛搖頭的華納高層」,主要原因是自「煞科」時期開始,鄭秀文的每張唱片都會有多於一個版本,而第二、第三版的贈品則是主打歌的混音版,其他「受害」歌曲包括「獨家試唱」、「交換溫柔」及「神奇女俠」等等,數之不盡。其次是因為在二零零一、二零零二短短兩年間,港台華納分別為鄭秀文推出了「Sammix Dance Collection」及「電Party」兩張混音精選,將舞曲和抒情曲重新混音,變成長達一小時的舞曲大串燒。華納高層愛搖頭的原因很明顯,全都是為了賺錢。

沒錯,為唱片推出第二版,或將歌曲改頭換面,至少會有忠實歌迷購買。推出新曲加精選唱片更是精明商人的做法,這樣除了吸引到歌手本身的歌迷外,還會有歌手本身的歌迷以外的路人甲乙丙願意掏錢出來買,用購買一張專輯的價錢就買到數年來的主打歌,站在消費者立場來說絕對是超值。就是因為這樣,加上鄭天后的歌曲有一定的質素保證,才會有「完全擁有」和「Sammi 3CD+2DVD」等等新曲加精選唱片的出現。

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這張「鄭秀文極品精選」的存在意義究竟是為了什麼。

前年才推出過收錄了四十八首舊歌的「Sammi 3CD+2DVD」精選,兩年後的這張「極品精選」只是從「Sammi 3CD+2DVD」裡的四十八首歌中選出三十六首,再重新排序,請問意義何在?先說說包裝,包裝奇怪無比,從「Shocking Pink」專輯內頁挑出的封面照其實拍得不錯,但這樣的造型似乎用作「舞曲精選」比較合適,跟這張感人肺腑的慢歌精選毫不配合;背面的曲目表則無設計可言,多看一眼只會減低購買欲。拆開簡陋的包裝,是一本令人禁不住「哇」一聲大叫的歌詞集:第一,內頁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第二,每頁歌詞的上、下、左、右邊界和拍齊方式都不同,可以肯定這不是故意,是無心的,簡單點來說就是草率。

把唱片放進唱機後更是讓人崩潰,天啊,為什麼「Arigatou」之後會是「愛的輓歌」,「傷」之後會是「愛你是我一生中理想」,「問我」之後會是「你愛我愛不起」的啊?為什麼不花點時間將歌曲分類,將抒情的放在一起,迴腸盪氣的放在一起呢?還有,部份歌曲如「愛的輓歌」、「捨不得你」、「默契」、「加爾各答的天使–德蘭修女」和「為何又是這樣錯」已在過去四張精選唱片中出現過(分別是「華納超極品音色系列」、「多謝」、「完全擁有」和「Sammi 3CD+2DVD」,混音精選沒有計算在內),「捨不得你」是鄭秀文的成名曲,尚且可以保留,但為什麼不把其他歌曲剔除呢?喜歡這幾首的歌迷老早就買了「完全擁有」又或者是其餘三隻精選,誰會等到今天才買?要讓這張沒有新曲,沒有音樂錄影帶,沒有包裝的精選大賣,只有靠新鮮感。那為什麼不加入一些較冷門的歌曲如「祝你快樂」、「喜歡憎你」和鄭秀文在華納最後一張專輯裡的「喜歡戀愛」,又或者是「抱擁這分鐘」呢?這樣的一張唱片都可以推出市場,看來華納高層聽得搖頭舞曲太多了,搖瘋了。

要是這張「極品精選」沒有讓華納賺錢,錯不在鄭秀文,在華納。

quincyluk 21/01/2008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