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按破F5也值得.Touch Mi鄭秀文世界巡迴演唱會


一直都很喜歡2001年的《Shocking Colors演唱會》,主要原因是當時鄭秀文唱了《如何掉眼淚》和《醫生與我》等在之後的演唱會再也找不到的歌曲,即使今天再次翻看,那份感覺依然新鮮。事隔十三年,經歷了三個演唱會,「最愛演唱會」這個位置恐怕要被2014年的《Touch Mi世界巡迴演唱會》取代了。

一直以來,我們都很渴望聽到Mi現場演繹一些從沒有公開演唱過的一些滄海遺珠,但可惜在過往的演唱會,她只是重覆的唱著《默契》和《不拖不欠》等大熱作品,彷彿把其他歌曲都遺忘了。對,這些都是很經典的作品,但老實說,相信不是死忠歌迷都已經開始覺得膩了,而且我相信以她的能力,絕對可以憑主打以外的作品留住觀眾,令觀眾愛上一些又新鮮又陌生的歌曲。就在這次,Mi終於為我們開金口演繹《為何又是這樣錯》和《輸得漂亮》。前者是電影《行運一條龍》的主題曲,其實這首歌早就有一大班擁躉,唱卡啦OK時總是有人爭著唱,後者是Mi在2002年演出的廣播劇《巴治奧》的主題曲,很多歌迷都很喜歡這首歌。難怪當她介紹這兩首歌時,大家都興奮得尖叫聲不斷,我也興奮得呆住了。

另一個驚喜是Mi這次大膽地捨棄了華納時期的歌曲,打造了一個以東亞為主,華納為客的歌單。有說華納時期的歌比較動聽,但不能否認的是東亞的歌曲竟然完美地混入了今次的歌單當中,不論是較為人熟悉的《信者得愛》和《上帝早已預備》,電影歌曲《長恨歌》和《Do Re Mi》,還是沒有派台的《朝聖》和《起哄》等,當身處現場,那份流暢度會令你根本無遐去分辨哪首是華納的歌,哪首是東亞的歌。

近年Mi過份活力的演出把部份觀眾嚇怕了,這次她放下了用力的唱腔,用回以前溫柔的唱法,沒有過份誇張的演繹。事實上唱慢歌還是溫柔點比較好,這次最叫我感動的一首歌是《放不低》,那種柔弱的感覺表露無遺,叫人同情得差點哭出眼淚。這次Mi在演繹時比以前投放了更多感情,《一追再追》和《捨不得你》對我來就本來只是兩首沒什特別的歌曲,但這次的演繹真的讓我感受到歌中那份無助,力量之大足夠叫人心酸。有說聽歌時雞皮疙瘩是歌者感染到觀(聽)眾的表現,在這晚我想我大部份時間不是驚喜得目瞪口呆就是感動得雞皮疙瘩,彷彿整晚都被Mi操控了。

值得一讚的還有快歌部份的安排,唱《十誡》時用回原裝的唱法是驚喜之處,過去Mi只會唱「禁忌的遊戲」版本,以獨白形式唸出副歌部份,今次竟然破例豪邁地唱了出來。這次的編曲玩味感很重,懸疑版的《螢光粉紅》和騷味濃厚的《非男非女》簡直是一流,雖然沒有叫人瘋狂搖頭的節拍,但有叫人目不轉精,細心欣賞的威力。《Water of Love》部份的編曲亦為歌曲添了一份動感,早就說《Water of Love》適合做lead in呢, Mi隨著緊接下來的《起哄》和《獨家試唱》等歌曲渾身是勁的載歌載舞,就像引領全場進入嘉年華會感受著那份狂熱的氣氛一樣。

最後,我真的很喜歡這晚的造型和舞台效果。雖然今次的造型多以淨色為主,亦沒有很搶眼的顏色,但仍不減Mi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天后氣勢。髮型和頭飾反而是搶眼的一環,《放不低》部份那個高貴造型和《愛是...》部份那條小辮子將Mi的女人味表露無遺,而《非男非女》部份的爆炸頭跟《問我》部份的紅髮已是Mi很久沒有採用的髮型,今次再以同樣造型演出,別有一番味道。舞台方面,我最喜歡唱《放不低》時把Mi懸在半空的那個框框,還有《上帝早已預備》那意料不到的機關,壯觀得非筆墨可以形容,相信只有在現場才能感受到那份震撼吧!

這次跟過往的鄭秀文演唱會非常不同,那份誠意比過往的大得多,Mi在不論在心態上,還是演出上都進步了,演唱會每個細節都做得很仔細,各單位配合得天衣無縫,絕對稱得上是「大師級作品」。2007年,鄭秀文說那是她由「Sammi」蛻變成「Mi」的一個年頭,但我認為她這次放膽地擺脫了自己的框框,找到了新的方向,讓大家認識到煥然一新的她,今天才是全新的鄭秀文的誕生,今天才真真正正是「Mi」的誕生。

這次一票難求,慶幸能在按破F5鍵和精神崩潰前買到想買的場次。能夠欣賞到如此專業的演出,售價$6,900的門票或許真的值得考慮,大前提是盈利應歸付出了不少心血的Mi和認真的製作單位,而非擾亂市場秩序的黃牛黨。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Touch Mi 鄭秀文世界巡迴演唱會 香港站
(第一場 20/12/2014)

Bang Bang Bang
螢光粉紅
煞科
天生一半 (MastaMic合唱)

非男非女
十誡
男仕今天你很好

放不低
一追再追
時間之光 (On@C AllStar合唱)
天梯 (C AllStar)

愛是... (MC仁合唱)
戰勝自己 (24味合唱)
Hallelujah
上帝早已預備
朝聖

問我
為何又是這樣錯
玻璃鞋
終身美麗
長恨歌
Do Re Mi
輸得漂亮
為你鍾情 (古天樂合唱)

Water of Love
起哄
獨家試唱
星「秀」傳說
信者得愛
火熱動感La La La
唯獨你是不可取替

捨不得你
一步一生

不要驚動愛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