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死而無憾.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還以為這是一套說盡肺腑之言的勵志片,原來是一套不折不扣的愛情片。

有別於傳統愛情片,導演借兩個二十出頭,身體有「缺憾」的青年說出了「愛」的真正意思。沒有血肉模糊的手術鏡頭去搏取一點同情心,也沒有刻意加入呼天搶地的畫面製造煽情的效果,單靠兩人相處的描繪叫觀眾看得感動連連。

女主角Hazel患有甲狀腺癌,需長期提著氧氣樽,插著喉管幫助呼吸;男主角Gus的其中一隻腳亦因病被截肢。這些缺憾令他們要顧及的比旁人多,對他們的日常生活造成諸多不便,而且直接影響著感情生活,但他們卻比其他人更懂愛情這回事,在有限的時光裡建立了一段比永恆更長久的感情。

"But, Gus, my love, I cannot tell you how thankful I am for our little infinity. I wouldn't trade it for the world. You gave me a forever within the numbered days, and I'm grateful." - Hazel Grace Lancaster

沒有人可以控制生命的長短,但我們絕對可以選擇如何度過當下這一秒鐘。學懂抱著得快樂時且快樂的心態去完成每一件自己要做的事,去愛每一個自己愛的人,到有一天老天要跟你結賬,那時也就死而無憾。

我們每個人都是活在限期之中,分別大抵在於限期的長短。即使生命有著期限,可是留在心中的「愛」卻不會隨時間和軀殼消逝,哪怕有天會被其他人遺忘,只要能夠在有生之年與自己最愛的人走在一起,不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嗎?

The Fault in Our Stars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



[圖片來源:新Monday's Facebook Page]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凡事哈


比起同期的《今.猛.夜》(Deliver Us From Evil),《凡事哈》(Fra​nces Ha)這個幾乎從原名直譯過來的中文譯名算是來得自然,且更切合主題。

女主角Frances滿心以為生命中的一切可以按照自己心目中的計劃進行,奈何天意弄人,每次都是事與願違。一直跟好姊妹Sophie出雙入對的她,為了守住一起續租約的承諾而跟男朋友分手,轉個頭Sophie卻為了愛情離開自己,之後更被迫離開芭蕾舞團,不但延續不了夢想,還害她沒有錢交租...叫人沮喪的事情接踵而來,她依是欣然面對,硬著頭皮橕下去。

片長86分鐘,恰到好處,輕鬆地交代了要交代的一切。黑白的影像並沒有像海報般狂野,但卻在黑與白當中滲出了人生的顏色。人生總是不會跟著自己預定的計劃走,只有學懂抱著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路上的顛簸,才能夠活得快樂。

可惜說易行難。

Fra​nces Ha (凡事哈)
★★★★★★★★☆☆



[圖片來源:Hong Kong Movie's Facebook Page]

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小失戀.大漫遊


從不喜歡自怨自艾,免得聆聽者不知所惜。近年吐出的苦水都只是壓抑了的負能量,事實上內心深處的境況比言語更灰暗,可是最近身體彷彿在告訴自己不能再抑壓下去。

《小失戀.大漫遊》的女主角Rani於婚禮前一天給未婚夫Vijay拋棄,傷心的她毅然決定獨自到法國度過蜜月之旅。對於不曾出國、一直只是活在新德里這個小世界的她來說,這次旅行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一方面要從傷痛中找到出口,同時還得應付在法國這個「大世界」所遇到的難題。

慶幸地,Rani遇到了重情重義的酒店服務生Vijayalakshmi、對她照顧備至的室友Oleksander、Taka和Rroxette,他們帶著Rani到處走,讓她沉重的心情得以放鬆,亦間接地讓她找回自己的方向,能從容面對跟Vijay的重遇,並學懂放下。

看著Rani慢慢地振作起來,心中不禁再次萌生獨個兒去旅行散心的念頭。

可是電影歸電影,回到現實世界,人在他鄉始終是人生路不熟,尤其在一些較「不文明」的國家,孤身上路無疑存在一定危險性。話雖如此,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放鬆自己,讓頭腦徹底地清晰過來,這的確是讓自己再找到人生方向,重獲新生的最佳辦法吧,所以仍是應該找個機會獨自到別處走一趟吧。

Queen (小失戀.大漫遊)
★★★★★★★★★☆



[圖片來源:UA Cinemas' Facebook Pag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